2014年8月31日 星期日

《生命中的美好缺憾》讀後心得

好,我看完《生命中的美好缺憾》了。

膽顫心驚的看完,但總歸是看完了,一開始讀得很慢,對於海瑟思索人生的意義,我興趣缺缺,畢竟就算用全銀河的空間來寫這樣的一部書,都可能沒有辦法找到答案。但後來讀得很快,海瑟與古斯那種在荒蕪之中的執著讓人有種動容的感覺。


這是一本關於悲劇的故事。

當然,任何的故事都是悲劇,如果往後延伸到沒有寫下去的部分,總是悲劇。人的一生就是不斷累積失去與傷痛,不管誰都不意外,誰都無法從中逃脫,我們成長,失去了我們曾擁有的青春歲月;我們老去,失去了我們曾毫不在乎的時間。每一分每一秒,都是失去,然後等著迎接更巨大更為深沉的悲痛,像是誰從自己身邊永遠的、不可逆的離去。

只是這樣顯而易見的探討生命的逝去的題材,《生命中的美好缺憾》直白的令我感到疼痛,海瑟跟古斯雖然是癌症病患,但如果把時間拉長來說,每一個人終歸一死,誰也無法逃脫,就算不死於癌症也會死於其他莫名其妙又理所當然的病症。

我不能說這本書非常非常好看,它也沒有給予我什麼激勵自己的夢想與希望,在死亡之前,談論這一類的事物都太過膚淺,你指望一個隨身攜帶氧氣罐的女孩有夢想?那太殘忍了。但它用了一本書的篇幅說了珍惜,與愛不止息。

如果最痛楚的事情是你終將逝去,那最甜美的事情我將永遠不會停止愛你。

海瑟跟古斯用一種嘲諷的姿態度過每一天,每一天的時間對他們來說都是彌足珍貴,他們並不正面,(我討厭無畏的正面思考,那代表沒有同理心與拒絕思考。)但他們開放的討論關於死亡的事情,(聆聽自己的悼文是一個很疼痛的主意,但說實話我也想聽。)他們畏懼分離,卻珍惜每一天,他們對著必定會結束的愛情奮不顧身,他們說就算有一天所有的一切都會化成灰燼,但他們仍彼此相愛。

「我愛你,也不想要否定自己說實話得來的簡單喜悅。我愛你,也知道愛情只是對空虛吶喊,被遺忘是無可避免的事。我們的命運已經注定,有一天所有辛苦都會化成灰燼;我也知道太陽會吞沒獨一無二的地球,但我還是愛你。」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摘自《生命中的美好缺憾》P150
這不是一本探討死亡的書,這是一本相愛的書。
殘酷得令人無法直視卻又溫暖得讓人流淚。
終有一天,我們都將逝去,所以再勇敢一點吧!

謝謝尖端出版社邀請試閱,僅以此拙劣心得感謝你們。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