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2月15日 星期日

《獵殺女巫》01

《獵殺女巫》
你以為一切的超現實只存在小說中嗎?
相信我,他們近在咫尺。

我揮舞著手上一截即將斷掉的枯枝,好吧!或許我該尊稱它一聲魔杖,畢竟我費了大把了力氣才拿到手。我的眼前有一大群流著口水的食屍鬼,鋪天蓋地的向我緩緩移動,在這種氣氛下,我卻忍不住笑了出來──我的上帝啊!這到底是一場什麼鬧劇?如果你非得派我來實行「神光的制裁」不可,可以給我一把手槍或者一把短刀嗎?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 摘錄自《獵殺女巫》


第一章

今天的早晨十分寒冷,不過這是當然的,今天是一月的第一天,也是整個冬季最冷的時候,收音機裡的氣象廣播從前幾天開始,就不斷放送著這次的大雪預告。我聽了幾天幾夜,倒是沒想到會從昨天晚上開始就下起這場不曾間斷的大雪。

不要以為這沒什麼,這可是一件稀罕的事情。我住在倫敦的郊外一個小鎮上,接近泰唔士河岸邊的地方。說是小鎮也沒幾戶居民,大家都住得十分遙遠,只是共用一個鎮名而已。

而我們這兒很少下大雪,就算下了也不會像現在這樣鋪天蓋地的下個沒完沒了。我轉頭看向窗戶邊,從窗外就可以看到,一整片茫茫的大雪,覆蓋著我與奶奶的家門口。

噢!我剛剛又想起了奶奶了嗎?當我一這樣意識到,我的心臟就立刻傳來一陣緊縮的疼痛。奶奶躺在棺木裡面,緊閉雙眼的畫面又出現在我腦海裡,我搖搖頭,試圖要自己振作一點,奶奶已經去世一個月了,我可不能繼續沉溺在哀傷裡面。

要是奶奶知道的話,她那種傳統的英格蘭女士,才不會讓我這樣放任自己,她甚至可能會拿起拐杖,用力地在半空中揮舞,要我到外邊去走一走,別老是悶著自己。

我拍拍自己的雙頰,穿上了大衣,往外走去,外邊有一個郵筒,我已經很多天沒去打開了,雖然我在等待著一封重要的信件,但我卻提不起勁來,不過今天是振作的好日子,啊?你說下大雪不是好日子?

隨便了,反正就從今天開始吧!

我向外走去,陣陣冷冽的狂風向我襲來,還好雪已經停了,才這一兩分鐘的路程而已,我就能凍得雙頰通紅,我在嚴寒中艱辛的走向那個綠色的小郵筒,伸出手指打開它金屬的蓋子,裡頭果然躺著一封信。

一封從很遠的地方寄過來的信,上頭還蓋著好幾個郵戳。我嘆了一口氣,這下真的要離開這裡了。雖然對方已經打了電話通知我,但是實際看到信件的現在,還是有一種十分惆悵的感覺。

不過這樣也好,不管好與壞,日子總是要繼續過下去的。

唉!奶奶總是這樣對我說的。我從小就沒有爸爸、媽媽,我只有奶奶,嚴格說起來是我的外祖母,她叫梅森.瑞奇。我則是安娜貝莉.瑞奇。我由她一手撫養長大,所以我也跟著她的姓氏。

對於我的爸媽我不是沒有好奇心,但是奶奶不肯說太多,我想過很多原因,或許提起這樣的事情,對她來說也是一種很傷心的折磨,所以我很少問,只是偶爾會偷偷跑進奶奶書房,想找到關於爸媽的線索。

在我安穩的童年,那是我做過最刺激的事情了。

現在我又艱辛的走回家裡,走進家門,脫掉沉重的大衣,撕開手上那一封白色的信封,如我所料,是喬治大學的錄取通知,我的成績不錯,這得歸功於奶奶的嚴厲。

不過喬治大學離這裡很遠,至少有好幾百公里,我不可能還能住在這,我得搬去大學的宿舍,跟一群來自四面八方的同學住在一起,我得離開有奶奶的地方……就是這個念頭,讓我遲遲不肯走出屋外,拿起這封信。

我再度嘆氣,不知道是這陣子以來的第幾次了。

奶奶的家是一棟標準的英式建築,兩層樓左右,還有個小小的閣樓。我走上了閣樓,準備打包一些夏季的衣物,心裡想著,或許下次回來,已經是大學畢業以後的事情了。

更何況,奶奶也不在這裡了。

我踩上通往閣樓的階梯,按開了牆壁邊上的開關,老舊的燈泡在屋頂上閃爍了幾下,終於發出昏黃的光芒,這裡的閣樓沒有窗戶,雖然我一直都不知道原因,不過我也習慣了,幼時還曾經以為大家的閣樓都長得跟我家的一樣。

隨著我的走動,閣樓裡揚起了一整片的灰塵,在昏黃的燈光下飛舞,像是一個精靈翩翩飛舞的痕跡,要是孩提時代的我,一定會這樣跟奶奶說,她總說我是一個很有想像力的孩子。

我走向木製的大箱子,這次準備進入冬季的時候,我跟奶奶一起把夏季的衣服收進這個箱子裡。我推開了箱子上方的蓋子,看著我一件件棉質的上衣,還有簡單刷色的牛仔褲,我總是穿得很簡單,不像個女孩子。

當然,奶奶不喜歡這樣,但只有這點,她怎麼樣都改變不了我。有時候她會看著我怔怔出神,像是透過我看見了某個人一樣,我沒問過,但我猜或許是我媽吧!

我拿光了上層我所有的衣物,卻在看見底下的刺繡時愣住了。

那是奶奶最喜歡的一件禮服,她總會在婚禮上穿著的及膝長裙,我忍不住拿起藍色長裙,把臉埋在裙襬之間,深深的哭了起來,我很懊悔,我每天睡覺之前都會像奶奶發誓,我再也不會因為她的離去而哭泣。

但是我一天一天的打破誓言,我絲毫沒辦法振作起來,離大學報到的日子只剩下一個月了,我卻仍然沉溺在自己無邊的傷心裡頭,我覺得自己毫無用處,像是擺在窗台上枯燥的水果,一點一點的凹陷進去。

我哭得非常大聲,鼻涕跟眼淚都流了出來,但我絲毫不在意,就算被別人聽到又怎麼樣呢?我的傷心無邊無際,我只想要奶奶回來,我一個人怎麼樣都沒有辦法繼續活下去。

我哭了很久,久到我的頭腦發脹,幾乎分不清楚白天與黑夜,我終於停歇下來,側耳聽著,外頭的風聲呼呼作響,大雪又開始下了。

這時候一本厚重的書本從長裙裡邊掉落,滾到了我的腳邊,我沒什麼多想,就拿起了這本書,這是一本即將散架的書籍,封面是小羊皮縫製的,上頭沒有任何圖案,只有一張咖啡色的溫潤羊皮。

我摩娑著封面,心理有些許的疑問,這是奶奶的書嗎?怎麼會包在這裡頭?我左右端詳著,似乎有些微的眼熟,我的記憶回湧,想起了很久遠以前的事情,在我小時候,我很喜歡闖入奶奶的書房。

她獨自居住在倫敦的郊外,往來的朋友十分少,靠著早年的積蓄撫養我,她嫻熟於很多的技能,也有很多興趣,包括裁縫、刺繡、耕種等等,但她花費最多時間的,仍然是閱讀。

她有一間書房,跟很多很多的書架,我常常幻想,那裡頭一定會有我爸媽的線索,或許還有一兩張照片什麼的,所以我常常趁著奶奶不注意的時候闖進去,但是奶奶總是很生氣,她非常討厭我進入她的書房。

尤其有一區,用籃子裝起來的書籍,她藏得特別嚴實。

奶奶以為我沒有碰觸到那些書籍,卻不知道我早已經將書房翻了個遍,只是那時候還不認得幾個字的我,對那一籃子的書並沒有什麼特殊的興趣,我會跑進去玩,除了想找到爸媽的照片以外,也只是一種小孩子搗蛋的方式。

但是現在……看到這本小羊皮封面的書籍,我就知道,這是奶奶最珍視的那一籃子書中的一本,我已經很多年沒有看到過了,我有些懷念,無比珍重的翻開了第一頁,我藉著這種類似窺探的動作,希望能夠從緬懷奶奶中撫平我的傷痕。

我翻開了第一頁,也是空白的紙張,只有一串小小的字,我湊近一看,是奶奶的字跡,上頭寫著──梅森.瑞奇的學習日誌。

奶奶的學習日誌?我沒有細想,繼續翻開了第一頁。

我是梅森.瑞奇。
導師說我或許該寫一本日誌,將這些日子所學的事情記錄下來,畢竟我不算是個有天分的女巫,她可沒有太多時間可以手把手的教導我,我遵從導師的吩咐,央求姐姐找了一份空白的日誌本給我,那就從今天開始吧!

我只看了第一段就瞪大眼睛,什麼?奶奶是個女巫?我直接往後翻了幾頁,還查看了一下封底,難道這是一本小說嗎?可是為什麼會鄭重的寫著奶奶的名字,我可不相信奶奶還有個撰寫小說的興趣。

她是一個很嚴肅、不苟言笑的老奶奶。當然,這不是詆毀她,我只是在陳述事實,我喜歡這樣的奶奶,她總讓我感到安心,不過現在最重要的事情,還是繼續看下去吧!

學習了越多魔法方面的知識,我越感到惶恐。雖然這些力量本來就存在我們周圍,但是我們已經背棄自然精靈數千年之久,現在又怎麼能呼喚他們的協助呢?我的藥草學得不錯,咒語也背得相當完整,但是導師要我呼喚我第一個精靈,我卻怎麼樣都做不到。或許是我打從心底還是有一些恐懼吧!

今天,導師嚴厲的要求我與精靈交流。她說,沒有任何一個格里森派別的女巫是無法與自然溝通的,我們服膺於自然,不擅自取用過多的力量,我們殲滅邪惡,我們保護我們珍貴的家人,她知道我的恐懼,卻無法原諒我,她說,如果我無法與精靈產生感應,我就只能離開這裡了。

我沒有辦法,在她嚴厲的目光下,開口念了那一串我在腦海中倒背如流的咒語,嗡里翁里,月光裡,森林裡,我尋求你。我呼喚的是月光精靈,相對於火精靈或者是黑暗精靈,我想這是我比較不會害怕的一個選擇。

我自然的跟著文字念了出來,我的聲音迴盪在小小的閣樓。不知道為什麼,我一念完這一串咒語,我就覺得一切事情都改變了。我環顧四週,昏黃的燈光仍然壟罩著我,外邊的風雪持續的下著,我把書本擁抱在自己胸前,聽見自己平穩的心跳聲,一下又一下。

我鬆了一口氣,是我的錯覺吧?但這時候啪擦一聲,我猛然抬起頭來,懸掛在屋頂上的燈泡輕輕的搖晃著,左右晃動著,什麼事情都沒有發生,我心下卻十分寒冷,閣樓沒有窗戶,也沒有任何的縫隙可以讓冷風溜進來。

那燈泡為什麼不斷的左右晃動呢?

我頓時覺得手上的書本十分沉重,我低下頭,快速地翻過下一頁,奶奶細緻的筆跡浮現在我眼前。

當然,我成功了。
瑞奇家的女性都擁有不錯的感應能力,導師說我們本來就是天生的女巫,不必經過太多的訓練。我呼喚了月光精靈,我跟她建立連結,我感受到一種全新的遼闊,彷彿自然的意識在我身體裡流暢,這不是能用文字能簡單說明的事情,雖然我試圖嘗試。
老師很開心,但她仍然嚴厲的警告我──不要在沒有保護的狀態下呼喚精靈。

我一下子愣住了,沒有保護的狀態下是什麼意思?我剛剛念了那一串咒語,難道我也呼喚了精靈嗎?奶奶的導師還說瑞奇家的女性都是天生的女巫,難道我也是女巫嗎?我驚慌的閃過幾個想法,又忍不住敲敲自己的腦袋。

都已經什麼世紀了,我竟然還像小時候一樣,相信這些魔法、精靈之類的事情,或許這一本書的確是奶奶撰寫的小說,雖然我不太相信奶奶會有這樣令人意外的一面,但我也沒見過很年輕的奶奶,說不定那時候的奶奶也像我一樣,是個老是作夢的女孩。

我搖搖頭,被自己嚇出了一身冷汗,我也沒有興致繼續讀下去了。我站了起來,捏了捏自己痠麻的小腿,我看了一下手腕的錶,夜色已經降臨了,難怪我飢腸轆轆,我抱著書,走下了樓梯。

開始替自己做晚餐。

***

這一夜我睡得非常不安穩。

我噩夢連連,沉浸在各種壓迫感極重的夢境中逃亡,我不斷地奔跑,卻不知道自己要去哪裡,我只知道後頭有人緊追著我,我撒開雙腳死命地逃跑,我一下在城鎮之間的巷道穿梭,一下在陰暗的建築物裡面慌不擇路的跑。

最後我在一個街口滑倒,迎面而來的汽車大燈直直照著我的眼睛,伴隨著刺耳的喇叭聲,我猛然驚醒,我從床上坐起,一身冷汗,我摸摸身上厚重的毛毯,我還在自己的床舖上,一切都只是夢境。

我站了起來,渾身疼痛,像是要散開來一樣。廢話!我在夢境裡面狂奔了一個晚上,我自嘲的笑笑,打算去泡一杯熱茶給自己,舒緩一下緊繃的神經,在這種時候,奶奶總會泡一杯洋甘菊花茶給我,她說洋甘菊花可以安定神經,消除疲勞,還能幫助睡眠。

我披上睡袍,這也是奶奶在書中所說的藥草學的相關知識嗎?我搖搖頭,我又在胡思亂想了,但我一踏上地板,我卻聽到樓下細微的聲響,我跟奶奶的房間都在二樓,一樓只有客廳與飯廳跟書房。

現在家裡頭只有我一個人,所以會是誰呢?我心裡非常緊張,我把手放上房門,輕輕拉開了房間,探頭出去,從樓梯下往下看,因為燈光昏暗的關係,一時之間我什麼都看不見。

但是等我的眼睛適應了黑暗,我隱約看到了幾個高壯的身影,他們在一樓來回走動著,似乎在尋找什麼,他們粗聲粗氣的說話,我卻什麼都聽不懂,接著──我的心臟懸到了嗓子口!

他們竟然走上樓梯了!我的天哪!是食人巨魔!我狠狠倒吸了一口氣,又趕緊摀住自己的嘴巴,這不是在童話故事中才看得到的東西嗎?我的天哪!他們身材高大,手腳粗壯,下半身只圍著一條破布,看起來十分髒污!

我匆匆撇過一眼,震驚的完全無法思考,這些食人巨魔正搖搖晃晃地朝向我的房間走過來,我立刻鎖上門,轉身向後跑,我身上只有披著一件睡袍,赤裸著雙腳,我抓起臨睡前放在床邊的那本奶奶學習日誌。

我站上了窗台邊,窗邊有一棵巨大的松樹,我望了一眼二樓的高度,對自己加油打氣!一定可以的!安娜貝莉,你一定做得到的!你以前也做過相同的事情啊!就算被奶奶罰在房間禁足,都能夠從這裡偷偷溜出去!

我雖然這樣對自己打氣,心底卻哀嚎了起來,我的天哪!距離我最後這樣做的時候,已經至少是十年前了啊!但是我顧不得這麼多了,食人巨魔已經在摧殘我那扇可憐的門板了!

我把那本書塞進睡袍的口袋,祈禱它不要在我爬樹的時候掉落,說實話我也不知道我為什麼這麼看重它,我這時候不是應該多拿兩件衣服嗎?倫敦的冬天可不是開玩笑的啊!

我一咬牙跳上樹枝,樹枝發出嘎咿嘎咿的聲音,我十分驚慌,害怕下一秒就要在這裡摔斷我的脖子了!但留下來把自己的腦袋塞進食人巨魔的嘴巴裡?抱歉我寧願自己摔斷脖子!

我小心翼翼地爬著,樹皮上傳來濕濕滑滑的冰涼感,寒風刺骨,我卻只有深深的恐懼跟滿腹的疑問,我在這裡住了十八年了欸!十八年了!我從來沒看過什麼食人巨魔,這些傢伙到底跑到我家來做什麼?他們到底是想找什麼?難道是半夜肚子餓了跑出來吃消夜嗎?

該死!我到底哪一點長得像他們的消夜!

這些問題我通通都找不到答案,畢竟我可不想去問他們,我手腳並用,拼命往下爬著,像一隻靈活的小猴子,好吧!這大概是我的想像,反正我就是一個手腳不協調的蠢笨人類!

當我終於落地時,我還來不及慶幸,我聽到樓上那些食人巨魔的吼叫聲,糟糕!他們似乎對我的逃脫很不滿,雖然我完全聽不懂,但從他們充滿怒氣的吼叫聲中猜測,他們總不會是在開心慶祝今天找到一個空蕩蕩的好睡窩吧?

我最後望了一眼這棟屋子,朝向市區拔腿狂奔。

我根本不敢想像,在今天晚上之前,我還沉浸在失去奶奶的哀傷之中,因為我現在就快要去天國陪她老人家啦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