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2月1日 星期日

《殭屍》觀後感 願一切生者放手,逝者得其所終。

這是一篇很難下手的電影讀後心得。

我這兩年已經不太看鬼片,畢竟人貴自知,我太過敏感,(身為作家這倒是一個優點,入戲快嘛!)換言之就是神經纖細的那一類人,看這種生生死死的事情,基本上就是折磨自己而已。更何況鬼片越拍越差,不像是劇情片,反而像是恐怖搞笑片了。

但我還是去了。


我以為我可以去取材,我可以凝視著恐懼,然後構思小說裡的氛圍,不過我失敗了,我整個沉浸到劇情裡去,我被一層層的沉重跟哀傷壓得幾乎喘不過去,還要提防隨時會出現的恐怖鏡頭,看完一部片,簡直像是把神經拉出來捶打千百遍,然後繃到最緊。

雖然我極度不願意回想起片中的畫面,但我想它值得一篇心得來推崇,總而言之,這是一個關於的愛的故事,片中沒有大是大非的人,有的只是我們的街坊鄰居,像是我們生活中的小客廳、閃著蒼白燈光的樓梯間,馬賽克磁磚拼就而成的洗手台、等等等,都是你與我周遭的生活場景。

故事起於錢小豪,整部片我最為熟悉的舊面孔,當然演員們都是老戲精,但是誰不知道錢小豪呢?即使他現實潦倒衰敗,他仍然是那個林正英師父的弟子,有點小聰明卻不夠有能力的孩子。

他在片裡因為自己的過氣生涯而搬進了香港的老舊公寓,他選擇要將自己埋葬在這個城市的一角,卻讓鄰居救了一命,結識了很多新鄰居,包括本片的主角,梅姨。故事就起源於此,梅姨的老伴死了,但梅姨不這麼認為。

因為愛,因為捨不得,所以留下你。

不管你變成什麼面貌,我都想留下你,這是片中梅姨沒說出口的旁白,她只有自己的老伴,所以說什麼都捨不得讓老伴離開自己,老伴說好了要回來看自己,那自己就要盡一切能力幫助他,即使是瀕臨瘋狂也不肯放棄。

她欲瘋而未瘋,她很清醒,所以流著淚殺人,她很瘋狂,所以把孩子餵給自己老伴。

這一切對我來說,真的很沉重,她看不透生死,我也看不透,我恐懼為什麼人終有一死,她不甘老伴再也不會回來,她知不知道是誰害死自己的老伴?其實她一點也不在乎,她只想要老伴回來,只想要回到以前的生活。

所以她不怕,不怕人死,她覺得她的老伴沒死,過幾天就回來了。

結局有很多種版本,更多的是與主角錢小豪的個人經歷做的翩翩浮想,但這對我來說都是枝微末節了,我的情緒留在那個沉重的故事裡,留在那一個瘋狂的女人身上,她對於死亡所做出來的控訴,是我力不能及的勇敢。

願我能盡快釋懷,願一切生者放手,逝者得其所終。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